阿里研究院2016.1.16---金建杭 :阿里巴巴是經濟體的運營者

2016.1.17---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 :阿里巴巴是經濟體的運營者
 金建杭:我想分享兩個故事,面對新經濟的時候,有兩個方面是值得智庫特別關注的。
  第一,這些新經濟、新現象誕生的時候,我們是否看清了?
  第二,當新經濟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有各種各樣的挑戰出現的時候,我們是否看走眼了?
  1995年的時候,馬雲在杭州創辦了中國第一個互聯網公司叫中國黃頁,我不知道,我跑到美國,我知道有沃爾瑪,我跟接待者說一定要讓我參觀一下沃爾瑪,我參觀完以後,沃爾瑪在當年年底進入中國了,當然跟我沒有關係。2001年的時候沃爾瑪成為全球500強,那時候阿里巴巴還沒有創立淘寶網,我們在幹什麼?過冬,考慮怎麼活下來。
  2008年,馬雲在一個活動場合碰到了沃爾瑪的高級管理層,他說淘寶網大概會用十年的時間,在網上的交易額將超過沃爾瑪。那個人拍了拍馬雲的肩膀說「年輕人有志氣」。當時沃爾瑪年交易額四千億美金,淘寶網只有1000億人民幣,差距太大了,一個有正常商業思維的人都不可能把淘寶網超過沃爾瑪這件事情變成一個真命題。但是2016年的某一天,整個淘寶網的交易額會超過沃爾瑪。
  最早的時候,我沒有看到互聯網只看到了沃爾瑪,沃爾瑪也沒有看清楚一個網上的經濟體會這麼迅速的發展。很多人都在想為什麼?很多答案都給到大家了。這不是中國和美國間的比較,也不是阿里巴巴和沃爾瑪的比較,這是一個時代。
  有人提出這是一個新舊商業基礎設施的競爭,沃爾瑪的發展,實際上是基於美國的汽車帶動了零售網路遍及到三、四線城市。上個世紀末,美國的汽車保有量已經超過了80%。基於發達的公路網路,每一個消費者都是開著車到沃爾瑪採購需要的商品。沃爾瑪建立了一套先進的商業體系,包括信用卡體系、快遞網路體系,包括IBM提供的IT數據處理系統,當然更有沃爾瑪優化的供應鏈體系和管理。但是在淘寶上,我們看到的是電子商務、智慧物流、雲計算、大數據以及今天正在萌芽中的跨境服務體系。這是分析的一個層面,新舊商業基礎設施,還要看到新舊組織的不同。   沃爾瑪是一個大公司,完成今天近5000億美金的交易額要有2230多萬的僱員,淘寶網很快也會超過3萬億,但網站服務的員工數才8000人。是這8000人把3萬億賣出去的嗎?不是,是平台上面一千萬的商家,他們服務了上億的消費者,才形成了這樣一個交易規模。但更有意思的是治理體系的變革。
  我要特別感謝周漢華教授,他提的一個觀點有必要所有人去認真思考。他說人類的市場經濟,最核心的一條制度設計是創立了有限責任公司。讓每一個人敢於去創業,去拓展市場,去服務社會,提升產品供給能力。而互聯網之所以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覆蓋到了幾十億人口,很重要的就是有大平台去支撐提供公共服務。
  為什麼平台能夠承擔這個任務,很重要的原因是建立了避風港原則,使得平台只需要承擔有限責任,這樣才可以讓平台給如此多的人提供服務,並給有可能產生的風險在法律上面明確做了間隔。
  我今天想提出第三點,我剛才說平台支撐了這麼大的交易規模,但平台不用自己做,但為何那麼多的交易主體願意參與進來,這是因為中國做了非常偉大的制度創新,從2008年、2009年來,國家工商總局和阿里和很多市場的參與者進行了很好的、有深度的、有質量的而且非常誠懇的,面向未來的制度設計。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制度設計就是自然人實名認證以後,可以在平台上從事商品交易。而原來是必須進行工商登記的,但在電子商務層面開了這個大口子,等同於「有限責任公司」的制度,等同於互聯網的避風港原則,共享經濟、平台經濟裏面最關鍵的是個人准入。   當我們把時間拉開以後會發現,從2009年到現在才7年不到,但這7年的價值可以持續百年。除非人類將來有更偉大的突破,設計出更好的制度,讓實體有更大的自由參與到市場之中。所以第一個我要講的是要看得清,第二別看錯,別看走眼。尤其是新經濟正在萌生、增長的時候,跟傳統經濟一定有很大的差別。
  我從去年年初一直講到今天,一直在提「紅旗法案」的故事。英國當年是有機會成為汽車大國的,但就是因為「紅旗法案」使得汽車等同於馬車。造成了一個什麼結果呢?1895年時,所有的學者、智庫開始探討一個問題,城市裡面的馬糞問題。我們用了各種社會資源,扼殺了一個汽車要解決落後的馬車帶來的馬糞問題。
  今天我們的專車解決了城市問題,但是也帶來了很多問題,尤其是跟原來的城市管理制度有所衝突,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去申請一個計程車司機的牌照嗎?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沒有駕駛過自動駕駛的車,我駕駛過。特斯拉有自動駕駛功能,剛開始的時候是很恐懼的,因為它跟你之前的駕駛體驗完全不同,你會很本能的摸一下方向盤、踩一下剎車,你很想去控制它,確認自己的安全邊界,但實際上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正是因為現在的法規說駕駛員的手離開駕駛盤是違法的,所以我還是把手假裝扶在方向盤上。但是很快司機這個職業就沒了,計程車司機們也就還有若干年的幸福日子,若干年以後會出一部法規,人類是不能駕駛汽車的,駕駛汽車是非法行為,這一天可能也很快就來了。
  我們要進行一場數據啟蒙。馬雲認為,未來數據將成為新要素,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很多觀念需要重新啟蒙,個人的隱私,企業的產權,政府的主權,很多的問題都需要我們在數據時代重新定義、歸類、梳理之間的關係。人人生而平等,當年成為了人類解放觀念的重大突破,現在基於數據經濟,我們是否也能形成這種社會的共識?
  我們今天碰到了大量的障礙,阻礙了更自由、更開放、更透明、更共享。一定會有人拿傳統的安全方式來限制。這時候我們怎麼辦?所以,感謝大家,一路跟我們同行,而且還願意把一些問題帶回去,問題會很多,清單也會很長,阿里巴巴研究院也願意把自己當做一個智庫平台,我們不把自己當做一個獨斷資源、獨斷數據和獨斷觀點的機構,我們願意開放,願意向所有有志於面對DT時代的人群開放,共同努力。
  有很多的話題值得我們探討,也才剛剛開始,要感謝大家,我們會一直繼續辦這個會。我相信還會越辦越好,阿里有兩個5年計劃,第一是到2019年要成為人類歷史第一個交易規模超過一萬億美金的平台。當然,現在還有人把阿里巴巴當做一家公司,但其實阿里巴巴真的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個經濟體的運營者。第二個五年計劃是到2024年我們希望為20億人提供服務,作為一個研究者,也一定會影響到20億人。
  謝謝大家!

资料来源 :
詳全文
金建杭:阿里巴巴是經濟體的運營者-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116/15976961.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