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我的经营之道---有聲書

李嘉诚:我的经营之道---有聲書
作者:李泽文
演播: 葛小咪
作品提供: 东方视角
内容简介 :股神巴菲特这样说过李嘉诚:“李先生是商业界的领袖,所有想赚钱的人都想效仿他。按照李先生所说的话做人、做生意,即使不能成为富豪,也绝不会是个穷人。”本书全面讲述李嘉诚先生的经营智慧、战略运筹思维、家族企业管理方法、做人与经商之道。李嘉诚总结的经商经验,给人耳目一新、醍醐灌顶的感觉。



李嘉誠:經營的藝術
 問:若你的員工想自創一番事業,你會鼓勵他向外作個人發展,抑或留守在集團內繼續做出貢獻?
  李:要經營大企業,必須知道大企業本身要有很完善的組織,一位員工的離開,自有其他人補上。例如公司會有員工被邀請往其他公司任高職,但當中也有不少人迴流,原因是公司待遇好,大家合作愉快,最重要的是雙方建立了濃厚的感情,員工能以公司為榮,及覺得在工作上有前途。
  問:李先生做生意的手法及宗旨比較穩健、保守。若有些業務需承受風險,你如何作出取捨?若你的工作夥伴很進取,喜歡冒險,在合作上會否出現問題?
  李:我本身是一個很進取的人,從我從事行業之多便可看得到。不過,我看重的是在進取中不忘穩健,原因是有不少人把積蓄投資於我們公司,我們要對他們負責任,故在策略上講求穩健,但並非不進取,相反在進取時我們要考慮風險及公司的承擔。我講求的是於穩健與進取中取得平衡。船要行得快,但所面對的風浪一定要挨得住。我奉行的原則是保持現金儲備多於負債,可以起到平衡作用。
  問:中國人的公司較看重感情,美國公司較看重科技化的管理,你在管理的過程中,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
  李:美國科學化的管理有它的優點,可以應付急速的經濟轉變,但沒有感情,在業績不好時進行大規模裁員,我們做不出,因會令員工沒有安全感,及導致很多人突然失業,我們糅合兩者的優點,以保存員工的幹勁及熱誠,我相信可以無往而不勝。 重視制度,眾志成城。
  問:在課餘時間,當我們一談及香港的領袖,不約而同大家都想到李先生。李先生會否有很大的壓力,又怎樣去舒緩自己的壓力呢?
  李:要成為領袖,你提到的基本的質素一定要有,小企業每樣事情都要親身處理,所謂"力不到、不為財",至於中型至大型企業,則一定要有組織。而最難做到的就是要建立一個良好的信譽、建立主要行政人員對公司的信任,令他們知道在公司會有更好的前途及工資。同時,亦要令同事明白他們工資與花紅愈來愈多時,亦要清楚地知道他們的生產能力要同時配合,這樣公司才能夠維持,只做一個好好先生是沒有用的,如果只會亂花錢,公司遲早一定會出問題。最難做到的是要賺錢之餘,又要令公司內外對你有信心,所以要清楚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要比競爭者做得好一點,年輕打工時一般人每天工作8至9小時,而我則工作16小時,除了對公司有好處外,我個人得益更大,這就可以比別人多贏少許,對於香港今日競爭這樣劇烈的社會來說,這更加重要。我自己沒有什麼壓力。起初不到20歲時便要負擔家庭,一心想向上,每到晚上便想着明天的事情,但翌日一早醒來,便發現所想的事是行不通的,因此我知道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是有限的,不及兩三個人一起做事般事半功倍,但我會儘力去做,這樣壓力便減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