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西湖品学大数据峰会---周子衡 :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货币



15年前我读金融博士,以前做律师。昨天我和我哥哥聊天中提到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对学金融的来讲是非常危险的问题,因为金融就是用钱解决钱的问题。我就想怎么办,钱本身出了问题就好像有点研究的价值,所以我重点放在货币问题。几年前,碰到一位碰到房地产朋友,他问我研究什么,我说研究货币,他说你研究哪国货币,又把我问倒了。所以,大数据下的网络货币,我是周一临时决定加进来,我感觉到现在的货币出了问题。我不懂大数据,但是诗经上有一句话叫“凡走过必留下”,网络经济体现的特点就是做得任何交易、任何变化都要留下来,这样的数据就很多。
可以像管理机动车一样管理现钞吗?
从大数据都能够说到的是机动车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堵车的经验,马路上一系列的交通标志,非常像我们所学一系列以央行为中心的货币知识,当我们不知道的时候就建立了一系列的模型和指令。
那么问题是什么呢?
问题就是能不能管理数以万计的车辆管理现钞,这是我现在看到的问题。因为每一辆机动车装上GPS在系统上可以看到,现在轿车都是自己统一装,所以技术上管理几百万辆城市到更大范围管理上几亿量不是很大的问题,如果问交通局局长哪一辆车在哪里他应该回答出来。
但现钞能不能像机动车一样被管理呢?先不考虑必要性。美国有一个小说家西德尼?谢尔顿,他写了一篇短篇,具体内容我忘记了,但大致讲的一美元硬币在不同人手上转的故事。在那个时代是一部小说,应该是80年代后期的小说。到今天就成为了一个可讨论的问题,就是追踪每一张现钞在技术上的可能性,如果在现钞在上嵌入SIM卡等等,这样成本很高。
数字现钞能否替代实体现钞?
现在经济网络覆盖的交易拼刺满足经济运行的需要态势很明显,越来越大的范围都在网络下完成,可以说基本上有了网络化经济,网络上的支付就是常态,而且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 我们再看现钞,现钞的特质是什么?我的钱包里面没有老婆孩子的照片,但有毛像。以前纸币有字和号,到后来法币是有编码,但编码非常简单,一个高中生就可以清楚。所以编码号段就可以成为资源,那么编码是不是现钞最本质的特征呢?它的合法性建立在有防伪技术、有押金押送等等,但最本质的技术就是编码。
所以就存在数字现钞能否替代实体现钞的问题,现钞的数字就可以在网络上走,我的钱包里有50张毛像,就是50个数,50个数放在电子钱包里面就是确定的。巨大的网络经济就可以有相应的编码号段资源,是不是就可以说一部分现钞不用那样的发行渠道直接在网络上走就可以了? 这样,我们就看到字号、编码和数字货币有这样的关系,货币要在网络上流通需要加密——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比较容易看到比特币的影子,它就是一段数,那个复杂的过程没有几个人能懂,也许到明年越来越少的人去懂,就像我们现在根本不需要知道央行印那个数字是什么印的一样。
云时代的货币经济
数字时代有一种途径可以存在,就是追踪到每一张。这张货币是一个号码,这个号码可以做到永不丢失,总量上也可以确定,有的号可以被消掉,丢掉了可以补上,可以把一些号停掉,比如说你的号跑到东北去了。
数字货币通过网络发行技术条件渐趋具备,大数据的基础设施也完善起来,还有就是货币观念的大变革。网络经济必须要进一步扩张,逼近数字货币的网络发行就占有了的图景,现在大致上可以做这样的预想。
大数据时代的央行的观念和体制要做调整。我记得央行13年9月份就发了一千多亿,所以央行怎么判断需要多少现钞,大体也在那个时段现钞的最低端的分角币出了问题,定价、结算、支付都麻烦,所以建行和招行就说收零要收费了,本来中国官办银行有这样的义务,但到这也受不了了。
以北京为例,北京有几百条公交线,每条线收零很多,不设金库,说过来点,现钞在那时候就解决了,后来一卡通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把这些毛票提走了,大家觉得很束缚。
现在我们看到新一版毛像部分的现钞两块钱取消,成交了二十块,力度在上移,所以以前的ATM以前是取三千,现在最多可以取一千,以前在成都是可以取50的,所以现有一百元的现钞运行压力也很大,互联网上做的电子商务和支付其实是消掉了很多现钞,去看支付宝上现金余额不做任何交易可能就六百亿或者九百亿的余额就可以把现钞挤掉了。
我们进入云时代。这个云比较刺激点,所以我们现在能够看打的是实体货币相对数字货币的萎缩,所谓互联网金融在我看来最主要就是这货币帐户的扩张。
现在有一些观念这是一部分对另外一个部分发动的攻击、侵入,很可能这是一个时代的根本变化。比如说渔猎时代是小规模,到农业时代是第一次大规模,农业生产是有限的,到工业生产无限制的生产,但交易是有限的,工业时间供给方面得到了彻底的解放,但到数字时代交易本身变化,如果经济本身发生了变化货币肯定要跟进作出相应调整。
所以现在一般的说法是,实体和虚拟就是很短的情况,特别是要把网络经济当做虚拟经济来看待,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才叫实体,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就不是实体。所以传统货币金融是不能够突破无限交易的天花板,大萧条的核心是交易不能力得到放大,宏观经济的理论就是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交易得到了限制,供给是不受限制,现在看交易的瓶颈已经完全突破了,但是突破之前需要很多交易,怎么造呢?金融体系造了很多交易,这一部分是问题。有一个人说他在爆炸当中看到了撒旦的脸,实际上我们说这就是工业时代的终结。
只有在大数据时代,数字货币及其网络发行才能成为必须和现实,而且有必然性。有了数字货币网络货币的充分发展与成熟,才将有真正的数字经济。当传统货币彻底从经济体系退出,新经济时代才真正到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