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智慧學習成功---Big Data



2014.11.24---何大一 :成功人士九個特質=擁有熱情、保持好奇、敢作敢為、做好準備、獨立思辨、謀定而動、勤奮不懈、追求卓越和堅持信念!
-----何大一強調不論再聰明、努力、有才華的人,在生命中都會面對困難與挑戰,而在過程中能夠支持你的,就是信念。

2014.11.12---CNBC :股神巴菲特的九大經營祕訣
1、在面臨波動時保持鎮靜。巴菲特寫道,盈餘的起落最不困擾我們,我們寧願用一段時間賺取顛簸的15%,甚於賺取平穩的12%。 2、持有好的公司。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A股從來不分割股票,導致股價高達每股21.4萬美元,讓投資人不願短線買賣該股,這正是巴菲特想要的,他希望波克夏的股東都有長線的觀點。
3、不要失焦。巴菲特在信中警告,即使一個極佳的公司也有價值停滯的無聊時期,經理人很可能因此轉變公司焦點,忽略了其獲利良好的本業,而去收購表現平平或更差的其他事業,這種盲目追逐的激情往往會蒙蔽經理人,讓其看不到浮濫收購的惡果。
4、降低成本。巴菲特在1996年寫道,成為一個「低成本的營運商」是波克夏的GEICO汽車保險部門成功的主因。低成本導致保費降低,低保費則吸引並留住好的保戶。
5、激勵員工的誘因要單純。巴菲特不喜歡用股票選擇權等「樂透」的方式獎勵員工,因這類獎勵可從零到相當巨大,進而影響人們的行為至不可控制。他認為激勵員工的誘因要針對業務量身訂做,力求簡單和可衡量,也應直接有關參與者的日常活動。
6、避免麻煩。巴菲特試圖為波克夏的未來進行「反向工程」,他說如果我們不能容忍一個可能的結果(儘管其機率低),我們也要避免散播任何麻煩的種子。
7、股價被低估不要進行股票併購。巴菲特不主張公司用其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來進行收購,他說這會弄壞了一樁好的商業買賣。
8、小而美最好。巴菲特在2006年寫道,他對於大企業能運作良好感到很懷疑。他認為規模太大會讓許多組織思考緩慢、自滿和抗拒變革。這就是為何波克夏公司總部的員工總是只有幾個人,而管理工作幾乎都放手給事業經理人的原因。
9、保持良好的信譽。在巴菲特的心目中,最佳的經商建議可能是維持一個良好的聲譽,千萬不要做出一些醜事被當地報紙當頭條報導。他說,良好的聲譽要20年才能建立起來,但只需5分鐘就可毀壞它。

2014.10.6---Marissa Mayer :建議在作出一項重大決定前,回顧自己過去曾做過最好的決定,歸納出共同的特點,用來釐清決策過程
結論1.和聰明的人共事,好激發自己
結論2.選擇尚未完全準備好的事情來做=則是離開comfort zone(舒適圈)的想法。讓自己在各方面,跳脫本身已習慣的思考模式和解決方法,才有更多想像空間,激發不同的創意和潛能。


2014.6.5---藍振芳:從生活找發明+看見未來才有未來
-----他是教育界的資深老師,是辦學極富口碑的校長;但是,他最喜歡做的事,卻是在生活中尋­找「發明」的線索和機會,並且付諸行動、具體實現。他個人擁有美國三項、大陸四項及臺­灣七項的專利發明;自從他擔任公東高工的校長之後,與一群老師共同推展「以專利發明為­導向」的創意課程。

2013.8.18---李顯龍:政府對人民唱3首歌
1.你知道我在等你吗br
2.我在你左右br
3.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2012.1.15---Christopher Barnatt :未來25件事需要知道
1,2020peak oil
2,climate change
3,2025peak water
4,2050food shortage
5,2050resource depletion
6,3d printing
7,nanotechnology
8,genetic modification
9.synthetic biology
10.vertical farms
11,electric vehicles
12,wind&wave power
13,solar energy
14,nuclear fusion
15,space travel
16,cloud computing
17,augmented reality
18,artificial intelligence
19,quantum computing
20,2030robots
21,genetic medicine
22,bioprinting
23,cybernetic enhancement
24,life extension
25.transhumanism
1,2020高峰油
2,氣候變化
3,2025峰水
4,2050食品短缺
5,2050資源枯竭
6,3三維打印
7,納米技術
8,基因改造
9.synthetic生物學
10.vertical農場
11,電動汽車
12,風及海浪發電
13,太陽能
14,核聚變
15,太空旅行
16,雲計算
17,增強現實
18,人工智能
19,量子計算
20,2030機器人
21,遺傳醫學
22,bioprinting
23,控制論增強
24,延長壽命
25.transhumanism

2011.12.29---郭台銘給年輕人的成功三秘訣
=一執著、二面對挫折的勇氣、三樂觀正面的態度:

2011.2.20---何麗玲嘉言
=美貌和理財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
=不可能靠自己一個人就能成功,一定是周遭的人幫你才能成就大事。


2011.2.13---Richard St.John :8个成功秘诀=激情+刻苦+精通+专注+强迫+服务+点子+坚持
=这真的是一个我给高中学生做的2个小时的演讲 现在缩到了3分钟 所有的一切都是从7年前的一天开始, 我坐在飞往TED会议的飞机上。 在我邻座坐的是一个 高中生,一个十几岁的年轻人。 她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 而且她的愿望是成就一番事业 所以她问了我一个简单的小问题。 她说:“怎样做才能成功呢?” 我当时觉得糟透了 因为我不能给她一个满意的答案 后来我下了飞机,来到TED 忽然间我想到,天啊,我置身于一屋子成功人士之中! 为什么我不问问他们是怎样走向成功的呢。 这样我就可以把答案告诉孩子们了。 所以就这样,7年中我坐了500次采访。 现在我就要告诉你们是什么带来了成功 是什么启发了TED演讲者们。
1.激情
Freeman Thomas 说:“我总是被我的热情所牵引着” TED的讲演者因为有爱才做事情,不是为了钱。 Carol Colletta 说:“我会付给别人钱去做我的工作。” 有趣的是 如果你是为了爱而做的,钱自然而然就来了。
2.刻苦!
Rupert Murdoch 曾经告诉过我 “都是刻苦“ 为努力”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但是我得到了很多乐趣。” 他提到了乐趣??Rupert?是的! TED讲演者都有一份充满乐趣的工作,而且他们都很刻苦。 我觉得,他们都不是工作狂,他们是享受工作狂
3.精通!
Alex Garden说:”要想成功,就要真的深入其中“ “然后做到精通。” 想要做到精通没有秘诀,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4.专注。
Norman Jewison 告诉过我, “我想成功就要使自己专注于一件事情”
5.强迫!
David Gallo说:“强迫你自己,” “心灵上,神情上。你一定要强迫,强迫,强迫。” “你要强迫自己去战胜羞涩和自我怀疑” Goldie Hawn说:“我总是怀疑自己。 怀疑自己不够优秀,不用聪明。 我从不相信我会成功。” 想要成功地强迫自己并不总容易, 这就是为什么要发明妈妈。 Frank Gehry-Frank Gehry对我说: "我妈妈过去总是督促我。"
6.服务!
Sherwin Nuland 说:“能够作为一名医生为他人服务是一种荣幸。” 现在很多孩子告诉我他们想成为百万富翁。 但是一件事我对他们说的是, “好的,但是你不能为你自己服务,” “你需要为他人提供对他人有利的服务。” ”因为这就是人们致富的方式。“
7.点子。
TED演讲者 Bill Gates 说:”我曾经有过一个点子,“ ”成立第一个微机软件公司。“ 我必须承认这真的是很好的一个点子。 对于能想出点子的创造力来讲没有什么魔力可言。 都是些简单平常的事情。 而且我可以举出很多证据。
8.坚持。
Joe Kraus 说 ”恒心是我们成功地第一条原因。“ ”你必须坚持度过失败,你必须坚持度过crap“ ”这里的crap是指”批评,拒绝,卑鄙小人和压力““
(大笑)
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 付4000块来TED会场。 如果不能来,就做到以上八点---相信我, 这重要的八点就是通向成功的秘诀。
谢谢TED讲演者参与我的采访!

2011.1.26---easy221.com:借別人的智慧成功
-----創新是可以學習的,在創新的這條路上,有拷貝跟進化這兩大動能,尤其是商業創新,更需要靠拷貝跟進化這兩股力量來推進。美國的著名劇作家米茲納曾說:「如果你盜用一位作家的東西,那叫做剽竊;如果你盜用許多作家的東西,那叫做研究!」好的抄襲是借用別人的智慧來幫助我們成功,就像是牛頓說的「我可以看得更遠,只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這世界上沒有無中生有的創意,所有的東西都是用了別人的概念和經驗等等創造出來的,剽竊和創意,其實只有一線之隔,你原封不動地使用相同領域的直接競爭者的產品,當然構成剽竊;但是你如果仿效類似領域的非直接競爭者的點子,設計出你自己的東西,大家只會說你聰明;如果你運用不同領域的點子,又能夠加點創新,設計自己的產品,那麼人們會豎起大拇指,稱呼你是天才。想要借用別人的智慧,要有一些步驟和方法,第1,要定義想解決的問題,創意通常是某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因此,問題是創意的基礎。不要以為提出問題很簡單,達爾文曾說:「我認為,看出問題比解決問題還要困難。」愛因斯坦也說:「建構問題遠比問題的解答來得重要。」問題往往出在定義問題這個步驟上。在定義問題時,我們經常犯兩個錯誤:1.急於解決問題,而沒有花多一點時間去瞭解問題;2.專注於解決單一問題,而沒有做系統性的思考。這些錯誤往往使我們沒能找出真正的問題,把問題定義得太狹隘或是太廣泛,導致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讓我們提出的解決方案無效。定義問題就像是建一棟房子時的打地基工作,必須先打好地基,才能開始後續的工作。問題的定義將影響我們如何解決問題,不當的定義猶如不穩定的地基,所蓋出來的房子將不牢固,問題叢生。Google這個強大的搜尋引擎也不是首創之作,在此之前,已經有人發明搜尋引擎了,但是當史丹福大學博士班的學生布林和佩吉被指派協助教授的研究時,發現當時使用的搜尋引擎很不好用,搜尋出來的結果雜亂無章,很難找到想要的資料,於是他們定義搜尋的相關條件,設計出更好的搜尋引擎,這就是Google的誕生。很多偉大的創新都是來自被指派的工作,1684年英國的哈雷爵士去劍橋找一位年輕的數學教授,請他幫忙證明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這位年輕教授不僅解答了哈雷所委託的問題,還順便解答了相關的問題,這位年輕的教授就是牛頓,他順便解答的問題,是以後改變世界的「萬有引力定律。」

没有评论: